2006年3月11日 星期六

[馮光遠]讓輸家致詞

讓輸家講話,不只在主角突出、眾所矚目的競賽裡,一些屬於人生必然會經歷的競爭,我們也應多聽聽輸家的講法,以為其他人的參考。



奧斯卡頒獎典禮,李安上台領「最佳導演」小金人,然後發表謝詞,台下其他四位導演臉上都掛著微笑,可是你知道,他們的心裡幹聲連連。



這真的是一個強者的世界,贏的人發聲,輸的人噤聲不講,有時還得裝出一副有風度的樣子。

我想,要是美國的影藝學院有一個讓輸的導演、演員、剪接師或者服裝設計師都能講幾句話的機制,他們的致詞,應該比贏家的致詞更有聽頭。



「這已經是我第六次提名卻沒有得獎,影藝學院諸公,你們到底要我怎麼演你們才開心?喔,我知道了,你們不滿意片子裡我頭破血流流的是假血,好,那我玩真的。」(拿麥克風對著腦袋猛擊,直至血流如注)



「真幸運,沒有得獎,我們那個社區最近竊案頻頻,得了獎,奧斯卡最後也是被偷走流落到跳蚤市場,謝謝諸位沒有讓這個悲劇發生。」



「各位,我真的不介意有沒有得獎,我介意的是,這件晚禮服的租金這麼貴,早知道就租另一件瑕疵品了,才四分之一的租金。」



「以後,我拒絕接受所有的提名,聽到沒?別再提名我了,不玩了,可以吧?幹!」



要是輸的人也有發言的舞台,我們聽到的,不但也是肺腑之言,另外,因為不滿而宣洩出來的情緒,絕對讓我們得到不少八卦的線索跟靈感。



相不相信,選美會的落選者如果有機會在離開伸展台時講幾句話,那一定是整個選美過程真正的高潮。



「七號小姐的胸部根本就是做出來的,不騙大家,她的胸部是假的,我當然知道,因為我們是在同一個整形醫生那裡做的。對,我也是假的,怎樣,反正被淘汰了,讓你們知道,我也不在乎。」



「主席,你說保證我進入決賽的,我才跟你玩3P,為什麼初賽就被淘汰?你這個騙子,憑什麼五號晉級我被淘汰,那天晚上她有比我努力嗎?騙子!」



有些競賽,如政治選舉,明明在過程中衝突不斷,可是結果出來之後,通常贏的人反而都是講一些言不由衷的話,什麼「可敬的對手」,什麼「大家都在選戰中學習到民主的真諦」等等。



所以這個時候讓落選的人講話,我們才可能聽到跟選舉氣氛相符的結語,「贏個鳥,還不都是買來的,咱麼法庭見」、「讓這種草包贏,算人民倒楣」、「我恭喜我的對手,他終於找到除了床之外另外一個舞台」,這樣的結語,是不是更能流傳千古?



讓輸家講話,不只在主角突出、眾所矚目的競賽裡,一些屬於人生必然會經歷的競爭,我們也應多聽聽輸家的講法,以為其他人的參考。例如升學考試,我們熟悉的都是狀元的說法,說什麼成功不過是讀書有方法,說什麼每天也花很多時間在電腦遊戲上,等等。其實讓落第的人也發表意見,我們才會發現,怎麼雙方的說法這麼接近,原來輸家們也有他們讀書的方法,也花很多時間在電腦遊戲上等等,奇怪的是,同樣的過程卻淪為輸家,可見,有時候命運真的是操在上帝手中。



不過老實講,如果讓輸的人都發言,有時,會挺不人道的。想想拳擊比賽場的鏡頭,終場鈴響(或者一方被擊倒那一刻),贏的選手又蹦又跳,揮舞雙拳,對著記者咆哮「我是最偉大的」、「繩圈之內我是王」之類的豪語不可一世。這個時候,如果硬要被打垮的一方也發表輸拳感言,我們聽到的,將是一些讓母親們掉淚的話,「喔,我……,我想吐……」「啊……啊啊……嗚……我看不,我看不見……」「我覺得我的鼻樑斷了……嗚﹣﹣」。



(本文作者為職業裁判)



衝!好人大學!

*倒數111天:桑欣黑噴*

112沒有倒數到耶

算了 我連青椒都不可能上 怎麼會跑去台大呢(嘆)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