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8日 星期六

[馮光遠]稿債

最近聽了一些關於卡奴的故事,故事中不時出現的一個單位,就是討債公司,從討債公司的故事裡,又聽到許多地下錢莊慘無人道的討債方式。



這讓我想到一個日後也許可以營生的行業。不,我沒那麼多錢放高利貸,也沒有一票兇狠的哥們可以跟我一起晚年創業,其實,我想到的行業是──催討稿債公司。

是的,稿債,一種欠的人也許不覺得有什麼大不了,催討的人如果討不到的話,有時也會痛不欲生。



「大作家,已經下午三點了,您的稿子呢?不是說今天三點以前一定會交稿的嗎?稿子再不來,我們要開天窗了。」編輯用哀怨的口氣催稿,可是這種典型的討稿債方式,通常是言者諄諄,聽者藐藐,因為開天窗是你家的事,再大不了,也不過是全家的事(全家就是你家的話,你家自然也就是全家),大作家交不出來就是交不出來,怎樣,要咬人啊?當然,上述的對話,只會出現在編輯比作家瘦小很多的例子裡。



作家會拖稿,就好像借錢的人會拖債一樣,是件稀鬆平常的事,問題是,欠錢的人躲債沒躲好,也許會遭到酷刑伺候,可是欠稿債的人不會。一個很重要的關鍵是,欠錢的人有借據握在別人手中,可是欠稿債的人通常沒有「本人李阿草欠編輯張阿花八千字,雙方約定在六月六日前全數交清,若有延宕,願意以月息三分,即每月兩千四百字的利息,連本帶利奉還」這樣的證據在編輯手裡,使得作家能夠有恃無恐地拖下去。



因此,哪天真的以討稿債為生,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建立作家與編輯之間的契約制度,這樣,欠稿債的人,才會心生畏懼,不敢隨便拖稿,免得編輯把稿債交給討稿債公司催收,事情就大條了。



(門鈴聲)



「誰啊?」「我們是討債公司的。」「對不起,我沒有向銀行或者錢莊借過錢,你們找錯人了。」「李阿草先生,我們討的不是金錢債,是文字債,您欠張阿花編輯的八千字已經超過兩個月了,我們接下這個案子,今天連本帶利沒有收到一萬兩千八百字我們就是不走,您不開門也沒有關係,我們就守在您家門口啦。」



假如真的有這麼一天,我倒很想知道還有哪位大作家敢拖稿。



欠債者被索債的方式有很多種,從銀行的文明協商方式,到地下錢莊綁架凌虐的野蠻方式,端視一個人欠錢的對象跟運氣。欠稿債的人,被索債的方式相信也大同小異。



如果碰上野蠻的索稿債單位,一個將被傳頌的還稿債方式也許會是如此:(電話鈴聲)



「喂?」「爸,是我阿草, 我被綁架了啦。」「什麼?」「伯父您好,李阿草欠我們業主五萬字,他現在在我們手上,如果三天之內連本帶利我們沒有收到八萬字的話,令郎以後大概就再也不能寫作了,我現在請阿草跟您講話。」



「阿草,到底怎麼回事?」



「爸,是我不好,答應出版社一月底交稿五萬字,結果一拖再拖,現在已經滾到八萬字了。」「可是我又不會寫稿,怎麼幫你?」



「沒關係,爸,你打電話給王小明,請他幫我湊兩萬字,再打給王小華,他應該可以幫我寫一萬字,還有王小蟬,八千字,……」



「伯父,阿草已經講得很清楚了,欠稿債還字,天經地義,這些字收齊之後,麻煩您丟到下面這個部落格,網址是www.yesyouareinbigtrouble……,我們會去取字,您是明白人,所以相信不會做出像是報警這樣的傻事,那就麻煩您囉,伯父再見。」



想到這一幕,我打了個冷顫,然後跟派對的主人告辭,趕回家寫稿,從這個星期開始,真的再也不拖稿了。



(本文作者為膽小鬼)

0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