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30日 星期一

[馮光遠]過年

春節近了,有些人的行為開始變得跟平常不太一樣。



例如,之前沒有特別想娶媳婦的一些單身漢,也不過聽了「有錢沒錢,娶個老婆好過年」這類的俗話,就毅然決然搭上飛往越南的班機,把下輩子的幸福,押在幾次他以為會跟亞洲小姐選美媲美的相親會上,當然,腦筋清醒一點的最後還是一個人回來,不過花那麼貴的錢去吃越南春捲,我替他覺得不值。





奇怪的很,春節假期也不過比其他假期多個幾天而已,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有很多人突然開始擔心這擔心那的,好似世界末日。於是有人去訂購一堆年菜,顯然憂心春節期間食物會匱乏;有人去租一堆DVD,顯然相信春節期間會很無聊;有人打探朋友春節在不在家,顯然擔心沒去拜年會被指責禮數不週。

可是相不相信,幾天的春節假期過了之後,太陽還是從東邊出來,我的意思是,那個時候,擔心過度的人都會發現自己明明就不是雙魚座的,可是怎麼也是這麼會想東想西的?



我就從來不擔心春節期間商家歇業,眾人歇息,會影響到我的生活。



其實,就算沒有飯館開門吧,我們什麼時候聽過有人在春節期間餓死的?從來沒有,聽到的,盡是些在春節期間吃壞肚子的故事。



新年期間也沒有什麼新聞,有人會因此活不下去嗎?當然沒有!可見各式新聞都可有可無,運豬車出車禍,豬仔在高速公路上晃蕩,知道這事跟不知道這事,有什麼差別?



政客在春節期間不是出國旅遊就是在家賭博,台灣沒有這些人互相批評指教或者互相謝謝批評指教,沒有這些人挺身而出支持改革或者挺身而出揭發弊案,沒有這些人彼此阻撓或者彼此衝撞,我們會因此受影響嗎?誰說會的?幾天沒有政治,春節過完,大家還不是活得好好的。



沒有扣應節目,會因此悶死嗎?我承認,有些人也許會有種失落感,但是因此悶死,還不至於吧,春節一過,大家還不都是活得好好的。



有些工作狂,春節期間被迫休息,辦公室進不去,工作團隊不見蹤影,秘書也怎麼找都找不到,以至於春節期間完全無法工作。假期一過,這些人不也都撐過來了,開工之後,大可再每天工作二十小時,好好把自己累垮。



春節期間朋友都回老家或者出國旅遊,所以找不到朋友,可這事有那麼重要嗎?當然,三缺一的狀況也許是個例外,這可以理解,可是少摸幾圈,人生會因此不完滿嗎?當然也不會,年節一過,大家還不是活得好好的。



沒有人收垃圾,無所謂啦,年假一結束,大家還不是活得好好的。



沒有性伴侶,忍幾天吧,有些人一忍就是幾十年,還不是活得好好的。



我發現最擔心過度的,其實是軍隊。每年的春節,都有春節戰備,三軍進入高度戒備,總司令還會勉勵防區官兵,體認戰備工作的必要性,要以務實的態度,互惠互助的精神,確實執行戰備輪值任務,有效鞏固外島防線,讓敵人不敢輕越雷池。



拜託!老共他們不過年嗎?解放軍沒有誰休假誰不休假誰每次過年都休假誰去年過年休假怎麼今年過年又歸他休假格老子的過年不讓我休假我就拉手榴彈保險插銷大家同歸於盡這樣子的問題嗎?當然有!所以,過春節就過春節,進入高度戒備,就好像把冰箱塞滿,租的錄影帶總時數超過一百小時,有必要嗎?其實不高度戒備,年一過完,大家還不是活得好好的。



所以說,人家過年準備充分那是人家的事,要是你對過年沒有什麼計畫或者沒有任何準備,其實也沒什麼關係,睡他個幾天幾夜,年假一結束,保證你還是活的好好的。



(本文作者為北監孝房23號房客)



轉錄自中時網路藝文村

1 回應:

h2omagic03 提到...

它X的...
我們家過年是連完10幾天ㄚ@@...
我只是沒拒絕~
就來這套>"<


看午夜場電影去~